家电 首页 > 家电 > 文章详情页

博菱电器转投北交所上市,厨房小家电存量竞争期如何突围?

在今年2月申请主动撤回创业板IPO后,3月11日,宁波博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菱电器”)又火速发布拟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公告。此前创业板IPO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如今转战北交所又能否上市成功?疫情过后,厨房小家电行业处于不断调整阶段,这家以代工为主营业务的厨房小家电企业,又能否突破当前所面临的多个问题?

放弃创业板转投北交所,博菱电器再战 IPO

博菱电器成立于2007年,旗下产品主要有搅拌机、煎烤器、空气炸锅、烤箱、咖啡机等。2021年4月,博菱电器向创业板IPO发起冲击,此次IPO博菱电器原计划募资3亿元,用于印尼小家电产业园建设、小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此次IPO进程并不顺利,先后遭到深交所多轮问询,直到2022年11月博菱电器IPO终于上会并获通过,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此之后,博菱电器上市就再未进入到下一阶段,在经历长达一年多等待后,今年2月份,博菱电器发布公告称,“经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和政策等诸多因素,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公司决定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相关申请文件,并终止申请创业板上市计划。”

分析博菱电器撤回创业板IPO的原因,一方面是多次被交易所问询的大客户集中、营收下降、后期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等问题,阻碍了其IPO的进程;另一方面博菱电器申请IPO的时间正是A股推行全面注册制以来,IPO审核持续收紧的阶段,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7日,沪深京交易所已有96单IPO终止,其中包括1家上会未通过,2家终止注册,1家终止审查,其他终止原因多为撤回材料。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博菱电器此前终止在创业板IPO是有多方面考量的,内部来看其业绩波动较大,经营不及预期,由此也会带来后期估值的问题,投资人对于估值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分歧,过会后经历过一年的等待再加上监管的收紧,博菱电器其实是面临两难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1-6月博菱电器营收分别为8.7亿、16.96亿、19.73亿、14.3亿、6.44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是6224.92万、1.114亿、7861.28万、9056.22万和2611.03万元。其中,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营收下滑分别为27.52%和9.38%。

有证券从业人员也表示,“博菱电器在IPO过会后业绩的羸弱或许也是导致此前终止上市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创业板碰壁后,博菱电器并未放弃上市计划,随后火速转向北交所。

自北交所“深改19条”出台以来,北交所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吸引了众多企业的上市申请,尤其是在沪深两市收紧IPO的当下,多家企业转战北交所,据财联社报道,今年前两个月,12家企业从沪深交易所改道至北交所重启IPO。有媒体整理分析了注册制下北交所、创业板、科创板及主板从受理到上市的不同时长,发现最快速为主板(平均193天),其次为北交所(平均263天),第三为科创板(平均403天),最慢为创业板(平均691天),这或许也是博菱电器转投北交所的重要原因。

目前,宁波证监局于 2024 年 3 月 11 日受理了博菱电器提交的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申请。针对博菱电器放弃创业板转投北交所IPO事宜,中国家电网向博菱电器发去采访函,至发稿之时,对方尚未有回复。

厨房小家电进入存量竞争期,博菱电器面临三大困境

博菱电器三年坎坷IPO进程带给我们更深入的思考,是厨房小家电企业所面临的发展困境。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2023年厨房小家电零售额分别为520.3亿、549.3亿元,同比下降6.7%、9.6%。GfK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不含北美)小家电销售额同比仅微增1.2%。

苏泊尔3月29日晚发布年报显示,2023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增长超5%,但是对比2022年年报,其归母净利润增幅处于收窄态势,且内销营收仅微增0.88%;九阳股份3月28日晚发布的年报则透露,去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出现双降。与博菱电器同样代工起家的北鼎股份年报显示,2023年营收同比下降17.33%,比依股份虽然还未发布2023年年报,但是据其2023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扣非净利润也已呈现下滑态势。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李卿云认为,“2023年,全球厨房小家电市场在经历‘宅经济’的加速推动后,终端消费趋于理性,加上产品迭代周期未至,行业进入饱和存量竞争。而博菱电器存在大客户依赖性较强、新客户开拓乏力、自主品牌业务薄弱等问题,易受市场波动影响,疫情衍生的居家需求红利退潮对博菱电器的业绩冲击显然大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除了一直以来被诟病的过于依赖Capital Brands这一大客户外,在独立自主品牌运营方面,博菱电器也稍显弱势,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1-6月,博菱电器自主品牌“Thimax 膳美师”、“GOIE 格伊”、“naturewell 莱萃维尔”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0.77%、0.71%、0.87%与1.44%,占比仅在1%左右。

李卿云表示,“对于以博菱电器为代表的、从代工起家的厨房小家电企业而言,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推动产品研发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促进产品功能集成化、注重内容型社交电商营销、进行家电场景衍生化布局是企业突破困境的主要抓手。”

想要获得更为长期的发展,仅仅依靠IPO获得融资只是暂时的,张毅建议,“厨房小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坚持品质,构建长期稳定盈利的产品结构,利用渠道创新来获得更大的收益可以帮助博菱电器在未来赢得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