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首页 > 生活 > 文章详情页

消瘦型糖友应该怎么吃才能保证体重合理增加的同时血糖稳定

只要是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的话,都会导致血糖失控,消瘦型糖尿病人也不例外,也需要适当控制饮食。

只不过消瘦型糖友因为体质的关系,在总热量控制上可以适当放松,但这并不意味着消瘦型糖友可以轻易调整饮食方案,否则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并发症。

消瘦型糖尿病人要放松饮食控制的话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稳定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增加饮食,特别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能帮助糖友的体重恢复到标准范围。

饮食控制过于严格是很多糖友都会犯的错误。

糖友要求控制饮食量,既不能大吃大喝,也不能什么都要限制,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而要控制总的能量摄入。

糖尿病患者没有什么食物绝对不能吃,只要将所吃的食物计算到每天所需的总热量当中,也就是说每日的能量摄入不要超标。

在此基础上,合理搭配饮食,尽量吃得丰富一些,多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食物,消瘦患者的体重也会有所恢复。

身体消瘦的人可能存在营养吸收不良的问题,也就是胃肠对营养的吸收利用差。糖尿病人体内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本就存在障碍,再加上高血糖利尿的作用,体内的营养物质又随尿液流失一部分,身体得不到充足营养物质的能量补充,就会越渐消瘦。

少食多餐和吃的过程中充分咀嚼食物,能保证每次吃进去的食物营养能被更充分地摄入,提高营养吸收利用率。

但需注意,脂肪摄入不能太高,前面提到增加高蛋白食物的过程中本就顺带会增加脂肪摄入,如果额外多摄入脂肪的话,就过量了。可略微增加一部分植物油脂摄入,比如吃点油脂类坚果,间餐吃15~20克即可,但不要通过吃肥肉这样的方式来增加脂肪摄入。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