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竞逐数字城市发展新赛道 | 思特奇“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11月12日,中国电信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期间,思特奇“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思特奇副总裁王昱出席本次发布会并演讲,分享了思特奇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探索实践和落地成果,立足城市治理、产业赋能、服务民生,全面助力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美丽数字中国。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与生态应用相结合

全面服务数字城市发展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持续深度融合,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日趋繁荣,迸发着澎湃活力。在国内,随着建设数字中国的顶层规划不断明晰、利好政策密集发布,我国数字经济也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王昱表示,以数据要素助力城市经济增长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本地化数字服务生态则是释放数据价值的“终端”。

2ec8885386520d0f23413fc911e7a0b4.jpg

经过在数字经济领域长时间探索与深耕,思特奇提出打造基础设施与生态应用相结合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城市级基础设施体系和数字化服务能力,破除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要素的在政务、经济、产业内的全面流通、融合应用,并持续运营服务于城市治理、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各层面,以数字能力推动数字城市飞跃升级,帮助地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数字中国战略。

图片1.jpg

2020年,思特奇与某市人民政府等联合运营,布局当地数字经济建设工程,联合设计和建设出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本地产业互联网市场运营模式,为400万人口、1500亿GDP的欠发达城市实现百亿级规模产值,打通数字城市新生态的发展,打通服务实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关键一公里”。

2022年,平台在该市实现全年组织交易近百亿、归集交易数据近百亿条、回流资金超十亿、新增税收数千万,在促进政府服务转型、市场数字化运营、创业就业支持、省级产业组网运营等创造重要价值,并被评为该市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

夯实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驱动数字城市数智连接、生态共荣

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其高效共享、流通交易构成了数字经济的源头活水。当前,大部分地区政府、实体企业、产业服务商数据系统分离、信息基础薄弱,数字经济参与方各自为战,如何盘活数据要素市场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首要问题。

王昱表示,要实现数据要素的整合与运营,建立通过政府引导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组织数字化交易市场是有效的解决途径。依托在数字城市领域多年的积累,思特奇探索建立线上线下、多级一体、统筹运营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连接数字经济多方参与主体,促进公共服务、组织交易等层面公平安全的数据流通,协助建设部署服务本地,“组织驱动、市场驱动、服务驱动、需求驱动”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助力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体系。

图片2.jpg

思特奇“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涵盖一个城市政务中台:整合城市政务数据,加速数据流通融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一个数字经济中台:聚合本地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本地化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N个产业服务中台:包括数字文旅、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细分领域,打造产业开放生态体系,提供数字服务、产业整合及生态运营能力。

基于成熟完备的产品能力,可以快速实现数据收集治理,创造各类数字化交易市场,为政府、企业、居民搭建数字化社会经济协同治理应用工具,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企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民生服务高品质提升,实现优政兴业惠民全面发展。

打造本地化、开放化数字服务生态

共促数据赋能释放数字价值

王昱强调,数字经济发展,还需要打造归属本地、开放共荣的数字化服务生态。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开放赋能的基础上,吸纳市场、实体企业、政府、数字服务商等主体共同参与,建设百花齐放的数字化服务应用,共同服务本地数字经济建设,各行各业尽享数字化收益。

bfbf29d58b22299918d21c6b09d6d030.jpg

在运营模式上,思特奇数字城市生态及运营体系,以“IT系统建设+业务运营”的模式,建立本地化运营主体,承担支撑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职责,由政府掌握数据主权,形成数字资产,赋能城市治理、产业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围绕城市、产业、企业领域,提供业务咨询运营服务,持续输出服务能力。

思特奇致力于为合作客户与生态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与运营,提供真诚有价值的服务,协助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城市新模式。未来,思特奇将继续发挥在数字经济、数据要素、数字赋能领域的能力优势和价值,携手各级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助力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升级,协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