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思特奇:共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驱动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3-15日,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期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数字经济专委会”)举办了“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思特奇作为数字经济专委会联合发起单位出席本次论坛,思特奇产品顾问孙辰发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领先成果》主题演讲,分享了思特奇如何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为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与生态应用相结合

驱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时代,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思特奇紧跟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依托在ICT领域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深入探索数据要素的价值化运营,率先提出基础设施与本地应用生态相结合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将数字化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要素,由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统一运营,联合本地化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开放生态、深化运营,助力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思特奇公司创新研发和实践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态”,为地方政府提供以赋能产业、提升税收、造血经济为中心的新型数字城市的建设和运营体系,在安徽、贵州、上海、云南、河北、辽宁等全国数十个城市已得到验证和成功运营。其中,2022年,思特奇数字城市中台在某市实现了超百亿金融放贷的支持,占该市当年全社会贷款总量近十分之一。

建设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

实现数字经济系统化有序集约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据要素的支撑。然而,由于数字经济各参与方各自为战,大部分的政府、实体企业和产业服务商之间数据系统相互独立、互不联动,导致数据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制约了数据资源的价值发挥。

对此,思特奇打造了线上线下、多级一体、统筹运营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以“组织驱动、市场驱动、服务驱动、需求驱动”为原则,由政府掌握数据主权进行引导,组织数字化交易市场,汇聚海量社会数据、构筑数据流通体系,实现政务治理与经济治理的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城市优政兴业惠民全面发展。

思特奇“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包括一个城市政务中台、一个数字经济中台和N个产业服务中台:“一个城市政务中台”整合城市政务数据,加速数据流通融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一个数字经济中台”聚合本地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本地化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N个产业服务中台”包括数字文旅、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细分领域,打造产业开放生态体系,提供数字服务、产业整合及生态运营能力。

据孙辰介绍,思特奇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已在全国产生重大效益和成绩。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的多个数字城市样板案例,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赋能、民生服务能力,协助地方政府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为数字城市发展树立起新示范新标杆。

开放运营生态

各行各业尽享数字化收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本地生态参与,也能带来本地生态的繁荣。数据将激发出本地经济生态巨大的潜能,为本地企业带来新市场、新机会,也只有各类企业共同参与数字经济生态建设,才能共创美好未来。”孙辰说。

思特奇协助本地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以“IT系统建设+业务运营”的模式,以数据赋能,连接市场、实体企业、政府、数字服务商等主体共同参与,建设百花齐放的数字化服务应用,共同服务本地数字经济建设,使各行各业尽享数字化收益。

思特奇一直致力于为合作客户与生态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与运营提供真诚有价值的服务,未来也一如既往积极培育平台生态,有效输出数字化能力,以领先的数字技术赋能和运营驱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城市新模式,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思特奇力量。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