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首页 > 生活 > 文章详情页

中国老年痴呆人数全球第一,是喝茶惹的祸?茶喝越多,痴呆越易

“老张啊,我发现我记性越来越差了,有时候刚放下茶杯,转身就忘了放哪,你说我这会不会是得了老年痴呆了?”李大爷忧心忡忡地叹了口气,连手中最爱的茶都觉得不香了。

“我最近在网上看到喝茶跟痴呆有关,会不会是你喝茶引起的?老李啊,还是少喝点好啊!”

听到张大爷这话,李大爷心里咯噔一下:难道我记性变差,就是因为喝茶太多了吗?

一、每3个老人中就可能有1个老年痴呆

我国阿尔兹海默病患病人数位居世界首位《中国阿尔兹海默病报告2022》指出,2019年阿尔兹海默病患病人数庞大,已达1314万人,且该病已位居我国致死疾病第五位。

老年痴呆,医学上称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且起病隐匿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起病于老年或者老年前期。根据大数据显示,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在65岁后迅速升高,在85岁以上的老人中,大约每3-4人就会有一人确诊。

对于老年痴呆,医学界认为具体病因复杂,主要和家族遗传史、头部外伤、不良生活习惯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相关。

二、爱喝茶更容易患老年痴呆?中大研究给出答案

喝茶作为一种悠久的文化习俗,健康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可是,中山大学的一项研究却打破了我们认知:喝茶居然跟老年痴呆有关系?

让我们来看看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研究人员在" Frontiers in Nutrition "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显示,每天喝5-6杯茶,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较低,而喝太多则与较高的AD风险相关,每日多喝一杯茶与AD风险竟然增加了48%!当喝茶超过13杯,与AD风险增加67%。

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喝过多茶,与灰质体积、右侧海马体体积的减少密切相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郁金泰团队也对喝茶和痴呆的关系展开了研究。

该研究覆盖37万名参与者并持续9年时间,结果表明:茶的饮用量与痴呆风险之间存在U型关联,即最佳摄入量为3杯/天

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性别分层分析发现,对于女性而言,每天饮用3-4杯,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最小(HR=0.800)。而这种关联在男性中更为明显,每天饮用1-6杯,男性参与者的痴呆发病率显著降低19-22%。

但该研究团队强调:当饮茶量超过6杯/天时,与不饮茶者罹患痴呆的风险没有区别。

因此,饮茶需适量,喝太多反而容易得老年痴呆

三、 喝茶过多要当心,身体或有3个提醒

万事需有度,喝茶不宜过量,否则养生佳品也会伤身。当身体有3种异常,就是提醒茶喝太多了!

·贫血

饮茶会抑制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贫血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

·失眠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持续兴奋状态,影响睡眠质量,表现为入睡困难频繁醒来,长时间失眠会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

·骨质疏松

饮茶过量会使机体内的草酸含量增加,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沉淀,进而影响机体对钙的吸收。缺钙可能导致肌肉痉挛、抽筋等症状,长期下去会造成骨密度降低,容易发生骨折

四、喝茶误区请绕行,否则越喝越伤身

喝茶也要讲究方式,学会正确饮茶,才能在茶味的清香里品味健康。喝茶的4个误区,如果中了快快改掉。

1、喝茶喜贪杯

过量饮茶会导致中枢神经兴奋性增强,引起失眠、心悸等不适症状。适量饮茶,成人每天不超过10克为宜

2、饭后立马喝

饭前空腹或饭后立即饮茶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长期如此易引发营养不良等问题。一般建议饭前1小时左右开始饮用,至进餐时停止;饭后不宜马上饮茶,至少等待半小时以上

3、爱饮烫茶

喝太烫的茶会灼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冲泡茶叶的最佳水温约为85℃左右,避免使用刚烧开的沸水。

4、常喝变质茶叶

不当的储存方式可能导致茶叶变质,影响口感和品质。茶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潮湿环境。

总之,喝茶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但要掌握正确喝茶之道,才能真正享受其带来的益处。

参考资料:

[1]《中山大学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每多喝一杯茶,与痴呆风险增加相关》.医诺维.2023-12-28

[2]《喝水少,更易傻?上海六院最新研究:饮用茶、咖啡、牛奶,均可降低患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症风险》.梅斯医学.2023-06-10

[3]《哪种茶健康获益最佳?Nature:每天3杯茶,痴呆、心血管风险降低20%!但红茶不行...》.生物谷.2022-09-18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