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首页 > 生活 > 文章详情页

甜是原罪?如今的甜品店怎么“落魄”了?

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女孩子们的青春都是由甜滋滋的杨枝甘露、芒果雪山之类的甜品构成的,学生时代最令人难忘的回忆就是在放学时三五姐妹一起冲进甜品店中争相品尝甜品,那种令人怀念的甜真的让不少人怀念。

而曾经那些风靡学生时代的甜品店如今却鲜少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中了,甚至很多记忆中的甜品品牌已经消失了很久,就连以前最喜欢的满记甜品现在几乎找不到它的身影了。但当消费者想要再尝尝记忆中熟悉的味道时不免会发现,如今不仅甜品店的身影再难寻,而且吃起来好像也不是那个味儿了。

记忆中的甜品甜度恰到好处,吃起来让人欲罢不能,而如今怎么吃起来感觉太甜了?莫名觉得,现在甜品店逐渐落寞似乎就是因为这含糖量“超标”了吧!

01.

糖分没变,受众变了

甜品行业的目标消费者群体就是15-35岁左右的年轻女孩们,而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能给予消费者甜味的糖一直都是珍惜物资,因此将甜度调到让所有消费者都觉得刚刚好的甜品就为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甜品店在国内遍地开花后就受到了相当多年轻女孩的追求,像满记甜品在上海开设内地第一家店的时候,就有食客一口气买了80个芒果班戟,足以见得最初甜品有多受欢迎。

从2000年开始,甜品就开始了盛极一时的风光,在那段时间几乎所有年轻男女约会的首选都是港式甜品,什么杨枝甘露、芋圆、芒果班戟之类的名吃几乎挂在每个年轻人口中,走入商场中甜品店总是挤满了最多的年轻人。

但近些年随着健康、低糖、低卡的风潮兴起,添加足量糖分的甜品行业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甜品中的水果、鲜奶和糖浆组成的高糖产品与消费者如今讲究低糖甚至0糖的心理背道而驰。甚至如今满记甜品为了博得消费者关注的甜品自助活动都难以再吸引到人来品尝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甜品自助的回应只有:糖太多了,吃一顿感觉得去一个月健身房。

在讲究抗糖的如今,糖分已然成为了年轻人保持健康身体的原罪,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拒绝摄入糖分,这下添加足量糖的甜品自然就会被年轻人们打入冷宫。在乎身材的、在意皮肤的、在意健康血糖的,无一都对甜品敬而远之,因此可以说虽然甜品品牌的糖分这么多年没有变过,但消费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所以甜品店呈现落魄的情况也是顺理成章的。

02.

茶饮品牌的冲击

其实到商场走一圈就不难发现,曾经甜品店的位置如今都被各式各样的茶饮品牌所取代,从奶茶到果茶再到咖啡,如今百花齐放的茶饮品牌已经卷出了一个新高度,成功接手了曾经甜品店的目标消费群体。

现在的年轻人出门时手中最常见的就是奶茶,甜度可选、口味可调的茶饮品牌们给予了消费者最大程度上的自由,与之对比下来,甜品就显得要死板很多,配料、口味都是固定的,吃几次下来总会感到腻

除了自由度外,茶饮品牌也带给了消费者在甜品中体验不到的便捷感,毕竟吃一份甜品需要坐下来慢慢吃,从点餐到用餐这么一趟下来怎么说也要半个多小时,在当下这快节奏的生活中,吃甜品就显得莫名“奢侈”起来。而讲究效率的茶饮品牌却加快了消费的过程,消费者只可以边喝边逛街,这样看下来还是茶饮更符合当代年轻人对于效率的追求。

因此可以看到的是,如今茶饮品牌的身影越来越多,甜品真的要变成时代的眼泪,自此变成只停留在记忆中的存在了。

03.

静滞不变的陷阱

对于更多的消费者来说,吃甜品最叫人感觉无解的问题是,这些甜品不管是口味还是种类,怎么十几年都不带变的?和茶饮品牌几乎每个月都有花里胡哨的新品推出的情况不同,甜品品牌的菜单似乎没有更新,一眼望上去就是杨枝甘露、芒果班戟、双皮奶、芒果西米露……仿佛闭上眼就能点出来那些老熟人

但在如今这个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中,不变就意味着停滞,而停滞就代表着会被消费者逐渐遗忘,或许会有很多消费者会为了怀旧而去打卡这些曾经的味道,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些怀旧的消费者还是少数,更多人还是更乐意接受新兴事物。

因此甜品逐渐没落是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的,像许留山、满记之类的老牌甜品品牌想要再次挽回消费者的心是需要进行大刀阔斧改变的,毕竟随着时间的流逝,未来的市场会呈现出更加百花齐放的情境,停滞在不变的陷阱中,最终只会成为时代的眼泪。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