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首页 > 生活 > 文章详情页

糖尿病人怎么吃主食?巧用5个方法,吃饱又吃好!

一顿饭没有主食,不仅有吃不饱的感觉,热量摄入不足还会影响机体各项代谢的正常进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在人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总热量中,65%应当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糖尿病人也不例外。

众所周知,在各种食物中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常会被当作主食来吃。问题糖尿病人对于主食,既不能多吃也不能吃的过少,这该怎么办?解决的办法是:在主食的选择与吃法上巧做安排。

一是注重粗细粮搭配。所谓粗粮是指比细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这是一种不能被身体吸收的营养素,因为不能被吸收所以吃进去后一是可以起到占肚子的作,产生吃饱的感觉;二是可以刺激肠道加强蠕动,不仅有助于提高胃肠消化功能,还可抑制对食物中葡萄糖、脂肪等的吸收速度,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三是为肠道中的益生菌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维护肠道的生态平衡,就像我们的生活环境越好身体越健康一样,机体各项代谢才能更好的良性运转,血糖代谢才能更平稳。建议每顿饭的主食中要包含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粗粮。

二是选择主食替代食物。上面已经说到了,吃主食一是为了有吃饱的感觉,二是提供65%人体所需要的热量,可以选择一些比米面等主食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少,而膳食纤维含量又比米面多的食物来替换主食,这类食物主要是指薯类和根茎类食物,比如红薯、土豆、南瓜、山药、莲藕等等,可以少吃一两米面,用二两薯类食物替换,注意是替换,而不是额外增加。

三是养成用固定的饭碗吃主食的习惯。这样更容易把握每顿饭所吃主食的多少,起到辅助控制主食量的作用。

四是先吃肉蛋菜后吃主食。吃饭时先吃几口耐消化的高蛋白食物比如肉和蛋,再吃几口占肚子的蔬菜,最后再吃主食,此时肚子已经不太饿了,主食不会吃得过多,而且此时吃进去的主食与之前吃进去的肉、蛋和蔬菜混合在一起,有助于减慢消化吸收的速度,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

五是主食吃得慢一点。吃饭速度快,胃肠来不及向大脑反馈吃饱的信号,结果便是容易吃多;而且吃得快,胃肠中食物消化吸收时间就会集中,短时间内大量葡萄糖进入血液,血糖便会大幅升高,导致餐前餐后血糖差值加大,加剧血糖波动。所以糖尿病人每顿饭吃饭时间应当在20-30分钟之间,养成每口饭嚼20次再咽下的习惯。

总之,对糖尿病人来说,这5个方法既简单又容易做到,养成习惯对控制血糖非常有帮助。实践表明:这样安排主食吃主食,血糖可有1-2毫摩尔每升的下降,不亚于服用了小剂量的降糖药,还能做到吃饱又吃好,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你记住了吗?点个赞转发告诉更糖友吧,点击关注天天听健康,方便每天学防病养生知识!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