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千年窑火今更旺 誉满天下坭兴陶

钦州桥畔紫烟腾,巧匠陶瓶写墨鹰。

无尽瓷坭无尽艺,成功何止似宜兴。

这是著名戏剧家、国歌词作家田汉盛赞坭兴陶的诗句。

坭兴陶,自古便与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荣昌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在茶事兴盛的今天,宜兴的紫砂陶大行其道,坭兴、建水、荣昌三大陶却相对逊色。

钦州坭兴陶,古称“越陶”,始于隋唐,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据《钦州陶冶志》载:“我钦陶器,谅发明于唐以前,至唐益精致,盛于清咸丰年间……”自此,坭兴陶被广泛兴用,花色繁盛,尤以茶具、花瓶、笔筒、盆景和食具最负盛名。

以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为原料,将东泥封闭存放,西泥取回后经过四至六个月以上的日照、雨淋使其碎散、溶解、氧化,达到风化状态,再经过碎土,按4:6的比例混合,制成陶器坯料。东泥软为肉,西泥硬为骨,骨肉得以相互支撑并经过坭兴陶烧制技艺烧制后形成坭兴陶。

2008年6月,国务院批准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2017年,钦州坭兴陶行业企业和经营主体已有309家(户),从业人员10000多人。行业中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3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广西陶瓷艺术大师56名,钦州市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45名。年全行业完成生产总产值约5亿元。

近年来,随着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对坭兴陶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千年古陶焕发出蓬勃生机,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千年古陶坭兴陶”品牌由广西北部湾千年古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立,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推广坭兴陶艺”,搭建文化平台,研创艺术珍品,打造创作展览、艺术品收藏、工艺美术和旅游产品营销、书法陶艺教育、互联网平台智能应用等多元化产业链。

11月3-5日,世界外交官“一带一路中国行”·南宁商贸文化之旅在南宁举行,广西北部湾千年古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应邀参加中国传统文化尊享会系列活动,带来其生产“《和为贵》阴阳窑变望月壶”,受到在场嘉宾和各国外交官的一致赞誉,从而让千年古陶文化成功亮相国际舞台。期间,经大会组委会一致同,“《和为贵》阴阳窑变望月壶”被授予“世界外交官‘一带一路’中国行”活动指定礼品。

未来,“千年古陶坭兴陶”还将坚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本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将坭兴陶打造成为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发挥重要纽带和桥梁作用,并进一步加强文化与贸易之间的合作,为促进中国与世界文化贸易交流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